统战时讯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统战时讯 >> 正文

【书香三八】情怀、信念和力量 ——读严隽琪《与祖国同命运》一文有感

日期:2020年03月09日 09:03  


作者简介黄霞,1970出生,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人,民进内蒙古工大支部副主委,内蒙古工业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文学艺术符号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主持过教育厅和内蒙社科规划项目共3项,参与厅级和省部级课题5项,主编本科生“大学语文教材”1部。在《语文建设》《内蒙古大学学报》《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前沿》等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

    自古以来中国文人志士特别重视读书学习。儒家先贤孔子说 “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诗书画皆工的大才子苏轼勤奋如此,要“立志读尽人间书”;明朝大臣于谦对书爱不释手,竟说“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周恩来总理少年时便立下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前辈读书为学的感人故事,晓喻后人“书山有路勤为径”。

    不论时代如何变化,社会如何发展,读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我而言,自从成为教师后,读书成为日常不可或缺之事,如果一天没读书,不仅觉自己“面目可憎”,而且心神不宁、睡不安稳。我的忧虑与古圣人“读书不为稻粱谋”的境界差之甚远。由于专业所限,我所读之书文学类居多,其中喜爱之书、可读之书甚多,但也不能悉数买来,因而所读之书有买来的,有借来的,林林总总也读了很多书。其中让自己感动不已的书也不少。

    在近一年来所读之书中,值得称道的是我去年得到的一本赠书。这本书是孙春兰主编的《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团结出版社,2017)。这本赠书与我的民进会员身份有不解之缘。2011年7月我加入民进会员,作为一个刚迈进民进组织大门的新生,我对民主党派历史知之甚少。每年民进内蒙古区委会通过举办会议,组织培训,赠送期刊,培养民进新会员不断成长。承蒙民进内蒙古区委会领导的信任,我现在是内蒙古民进通讯员队伍中的一员,还是工大支部的副主委。我所在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统战部也非常重视民主党派教师的学习。2019年6月3日,内蒙古工业大学统战部召开“民主党派基层负责人座谈会”,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赠书活动,正是在那次会上我得到了这本厚重的书。

    之所以说这书是一本厚重的书,不是因为这本书有520页,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很有分量;而是因为:在这本书里,读到的是情怀;在这本书里,读到的是信念;在这本书里,读到的是力量。严隽琪《与祖国同命运》一文就出自此书,从这篇文章里,我深深感受到了曾任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的情怀、信念和力量。

    在这篇文章中,我读到了严隽琪从曾祖父、祖父、父亲那里继承来的感恩祖国的情怀。她的曾祖父是一百多年前民族工商业家,苏州古镇木渎的首富,她曾祖父留下来的“严家花园”,如今已成为国家的旅游胜地——苏州园林。她的祖父是位开明绅士,乐善好施,而在日本侵犯中国时,为了不当“维持会长”放弃家业出逃。她的父亲严家显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得了昆虫学博士学位,在国家抗战艰苦的岁月里,毅然回到祖国的怀抱,1940年创办了福建省立农学院。新旧中国交替之家,他父亲拒绝了各种赴台的劝说,怀着对共产党的信任和期待,坚决留在复旦大学的教学岗位上默默奉献,迎接祖国的新生。新中国成立后,他的父亲以满腔热情投身到新中国的科学教育事业中。严隽琪6岁时,他的父亲不幸罹患重病,英年早逝,她的母亲含辛茹苦抚养了5个女儿,并坚持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在这期间,国家对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的政策和统战部门的慰问温暖着严隽琪一家。那时严隽琪就立志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努力工作报答母亲、感恩祖国。从此,她把这份深深的情感渗透到了自己的血液中,热爱学习、积极工作、报效祖国成为严隽琪的人生追求。

    从这篇文章中,我看到了严隽琪继承民进先辈遗志,坚定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念。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先生为了“反对内战,要求和平”,不顾个人安危于1946年6月带队赴南京和平请愿。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过了两天,马叙伦即与香港的各民主党派代表进行讨论,一致表示拥护。新中国成立后,马叙伦作为第一任教育部长,为新中国的文化教育事业一直忘我的工作着, 1957年马叙伦在病榻上写下了“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民进创始人的理想信念,也是历届民进中央领导人秉承的信念。严隽琪的父母都是民主党派成员,她对民主党派有天然的亲近感,由于对民进立会宗旨、政治主张有认同,再加上对民进界别角色的认同,严隽琪1998年成为民进会员,2007年被选为民进中央主席,她深刻认识到民进前辈留下的“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弥足珍贵。严隽琪在担任民进中央主席职务时,民进中央提出“三个认同”,一是道路认同,认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因为这是我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正道;二是目标认同,认同共产党提出的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这是亿万人共同的向往;三是价值观认同,认同民进的优良传统,这是民进人的共同价值取向,是民进人能够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在实际工作中,她也认真践行民进前辈的优良传统,尽职尽责,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她数十次参加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高层民主协商会,代表民进建言献策,还多次致信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就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从这篇文章中,我感受到了她身上 “巾帼不让须眉”的坚韧力量。严隽琪6岁时,父亲病故,母亲独自一人担起了抚养和教育五个女儿的责任,母亲夜以继日的工作着,生活压力不免让母亲痛苦,但年幼的严隽琪在妈妈身上“更多见到的是她的努力和顽强”。我想正是母亲这种努力和顽强,给予了严隽琪强大的精神力量,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严隽琪都自立自强。严隽琪在母亲的熏陶下,学习刻苦,1967年大学毕业后,她当过煤矿工人和技术员,“文革”结束后,她又重返校园学习深造。在上海交通大学担任教师后,她勤奋学习、辛勤钻研,毫不懈怠,期间她还集教学、科研、行政任务于一身,后来工作平台越来越大,担任了上海市副市长和民进中央主席,她担任的角色很多。她每挑起一副重担时,想不到她那消瘦的身材都能完美的胜任。严隽琪出生于江苏苏州,我们不难发现她笑颜中江南女子的灵秀之气。她身材虽瘦小,而我感受到的是她坚韧的力量,她为内蒙古民进成立三十年题写的“传薪继火三十年 携手共谱同心曲”的书法字体,透出的是硬朗刚毅之气。在她身上没有柔弱,只有力量。

 

 

关闭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版权所有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